張元豪醫師: 一歲孩子還不會說爸爸媽媽,該怎麼辦啊? WFU

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

一歲孩子還不會說爸爸媽媽,該怎麼辦啊?


作者:張元豪




「醫生啊!我們家凱凱已經一歲了,到現在都還不會說爸爸媽媽捏!」才剛進診間的阿嬤心急如焚地開口問道。我掐指一算:現在是平日早晨十點多,由阿嬤帶進來的,十之八九是主要照顧者。

「平常都是誰在照顧啊?都有好好跟他說話嗎?」我轉頭望著阿嬤,露出疑惑的表情。

「他的爸爸媽媽都是園區的工程師啦!平時很忙捏,都是我在帶的啦!我每天都有好好跟他說話捏~~」阿嬤很認真地補充著,一邊俐落地打開水壺督到凱凱嘴邊說道:「趕快喝一點水,你從早上到現在都沒有喝水!快!」

凱凱含了一口水,很快地把頭撇開了,阿嬤隨即又拿出手帕把凱凱嘴角的水漬擦乾,像是伺候古代皇帝般不敢有些許的輕忽怠慢。看到這邊,我的心裡大概有些底了~

「阿你平常都跟他說什麼?」我望向阿嬤。

「我都問他會不會餓、要不要吃東西、衣服穿多一點、不要跑來跑去不然會跌倒啦!我都跟他說很多話捏,他怎麼都還不太會講話?」

「阿嬤,凱凱半個字都不用說,你什麼都幫他做好了,他當然不會想開口說話囉~」我笑笑地望著阿嬤。

「蛤~還有這種事喔?那要怎麼辦才能讓他開口說話啊?」阿嬤著急地說道。

「只要掌握下面幾個重點,就可以讓孩子願意張開嘴說話囉~讓張爸來解說一下吧~」


要互動:

語言的精髓就在於創造人與人的連結,尤其是牙牙學語的幼童,藉由發出聲音來認識這個嶄新的世界,孩子周遭的親人,正是最好的老師。但在跟孩子講話的過程當中,記得不要只是單方面地給指令,請聆聽孩子的回應並給予相對應的答覆。

另外也請注意孩子當下注意力集中在什麼事物上,藉由他有興趣的事物來引導口說會得到更好的效果。


慢慢說:

請坐在小朋友的對面,這樣他才能看清楚你的嘴型,並慢慢地把你要講的話說給他聽。如果聽不懂,沒關係,再多說幾次。如果他正好在做某件事,例如把小汽車拿起來,你也可以說:「哇!你把小汽車拿起來了耶!」讓他知道他正在做的事情是什麼。


有耐心:

孩子剛開始試著要使用較為進階的聲音跟我們溝通,初期常會有很多的障礙,需要很多次的練習才能慢慢上手,請各位家長不妨抱持著:「喔原來我們家的孩子真棒,已經開始會想做這件事」的心態來看,用耐心與愛心澆灌剛剛發芽的種子吧!


很誇張:

沒錯!小朋友就是愛誇張的東西,越誇張的語調、越生動的表情,越能讓孩子們感受到這個世界的魅力,所以在孩子面前就請大家盡量表演吧!


拿不到:

將東西放在透明的玻璃罐裡,並試著讓孩子注意到,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對罐子裡的東西裡有興趣的,也會試著想把東西拿出來,但是通常他們還不會開蓋子,因此只能向大人求助囉!這時候就是讓他們試著用他們的語言表達需求的時候了。爸媽們可以試著以類似這樣的情境,讓孩子們練習口語表達。


二選一

二選一的選擇題一向是1-7歲孩子爸媽的好朋友,利用二選一的句子在小小孩身上可以讓它們自己說出自己要的選項,達到練習口說的效果,從而避免了「好不好」「要不要」這種只要點頭或搖頭就可以應付了事的糟糕情況。一開始可能無法表達得很好,但日子久了你會訝異:原來孩子還是可以自己表達得很好的。


利用上述的幾個小技巧,就可以慢慢地讓孩子願意說出更多話,相信爸媽們在這個時候聽到孩子的幾個模糊的單字,都會覺得宛如天籟般的動人美妙,享受更加美好的親子時光囉~



更多問題想問兒科醫師